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頂新與統一的員工,本來就應該失業

統一與頂新惡意的使用不能給人吃的爛油做成食用油,第一個該下台的是包庇犯罪,收受犯罪廠商政治獻金與接受利益輸送的政府官員。 再來,頂新與統一的員工,不值得同情。本來就應該失業。

爛油不會是魏應充、羅智先一個人做得出來的。他們的企業犯罪能夠成功,靠的正是沒有良心的員工僱員與為了五斗米折腰的幫助犯。統一與頂新企業內部竟然沒有一個吹哨者出來。統一與頂新的員工,社會若要選擇原諒,只會原諒為了社會公義主動願意出來提供資料的「吹哨者」。但非常不幸的,在這次的食用油事件中,竟然沒有一個這樣的人存在。因此,無良企業破產,無良企業內的員工失業,一點都不值得被同情。

我非常失望一個有野心創立「唐獎」的企業家尹衍樑,竟然公然鼓吹這種小鼻子小眼睛的「員工失業論」,做為為頂新事件止血的爛藉口。這樣的尹衍樑先生,視野、見識、胸襟皆不夠,他所創立的「唐獎」,格局永遠也無法與諾貝爾獎相提並論。

頂新與統一這些不良廠商,不只傷害國人健康,也荼毒國人的良善心靈。

這樣的企業,本來就應該讓它倒。這樣的員工,暫時性的失業是適當的教訓與懲罰。不管這些員工知不知情,都不應該被鄉愿的同情。 若裡面有員工真的是無辜,他自然會在新廠商進入原有市場後,再找到新的工作。有過這樣教訓的員工,未來才不會在薪水與利之所趨之下,協助資方犯罪,人們才會瞭解為了工作與薪水,上班工作要保有「社會良知」,才能夠穩穩保住工作飯碗。所有台灣人,未來才能夠有尊嚴的工作,才能夠在壞老闆做出違法亂紀的要求時,能夠斷然拒絕與善盡規勸之責,不能夠用「那是老闆的指示,我不得不做」當做推卸本身責任的藉口。

社會責任與良知,不是只有老闆應該要有,每一個上班工作者都要有。我們不接受任何一個人可以用「我為了保有工作領薪水,不得不照老闆的指示這樣做」,做為幫自己脫罪的理由。

為了台灣的未來,就讓「頂新」與「統一」倒吧!「滅頂反統」是民眾與司法人員重建社會秩序的必要途徑,也是讓國人未來能夠秉於社會良知,不管是上班工作、或是擔任公務人員,都能夠秉於良知與正義的社會道德基礎。台灣若做不到「滅頂反統」,只會更加向下沉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