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面對核四與林義雄禁食困境,民進黨的War Room與戰略在哪裡?



面對核四與林義雄禁食困境,民進黨的War Room與戰略在哪裡?

當林義雄先生4月22日進入義光教會開始禁食,他所製造的不只是給馬英九政府的「囚犯困境」,也是民進黨能否再次執政,擔負起解決問題大任的一大考驗。

到今天(4/27),林義雄已經禁食超過120小時,這次我肯定民進黨蘇貞昌主席竭盡心力到處奔波協商所做的努力,但這幾天我在義光教會、在凱道抗議現場、甚至在電視政論節目上,我們看到準下任黨主席蔡英文、看到黨團總召柯建銘、看到民進黨大立委與派系大老在這些地方分頭遊走,我不禁擔憂,民進黨真的開始解決問題了嗎?面對這個與時間賽跑的「核四與林義雄」困境,民進黨的戰情室(War Room)與戰略在哪裡?這些民進黨的決策核心人物為什麼還有空在外面趴趴走?街頭是無能為力的群眾表達憤怒的場所,不是應該運籌帷幄解決問題的民進黨核心政治人物該來浪費時間的地方。

林義雄禁食的當天,民進黨主席就應該立即召集黨政核心與決策幕僚,進入戰情室(War Room),擬定議題的因應戰略,長短期目標,行動方案,任務編組,可運用資源等方案,並建立「立刻行動、即時回報」的快速應變機制。

民進黨的War Room核心成員必須了解問題的急迫性,分頭與國民黨的府、院、黨間建立暢通的溝通談判管道,一方面尋求工商界可以結合與影響的力量,另一方面也要統合NGO的社運力量,以達成共同一致的行動目標。民進黨要能提出具體可行的解決方案,策動與尋求不同路線者的支持

在林義雄起義以一己之生命發動反核四運動後,我認為民進黨內某些無聊且拿不出真本事的人,可以停止在媒體上繼續拿林宅血案的悲慘事件講古,試圖用悲情牌博取同情。那是三十年前的做法,現在不會再奏效,只是浪費林義雄的生命與時間,最後甚至又淪落被馬政府巧妙地操作成藍綠的政治立場對立,收割選票成果。林義雄以生命一搏,我們需要民進黨驕傲地取得勝利,而不是最後又悲情的自怨自艾以失敗坐收。要取得勝利,不能靠悲情,要靠聰明且經過精密計算的戰略,要尋求不同路線支持者的轉向,要學會共同利益的分配與結合。

時間急迫(我們都在跟林義雄的生命賽跑),我只好略過細節,快速地提醒三個民進黨早應該去做的方向,希望還來得及:

  1. 將反核四議題,提高到台灣能源產業的自由化與民營化議題。對工商業界宣示「後核電時期」,民進黨推動電業自由化(deregulation & restructure of electricity markets)、電力市場民營化、與發展綠色能源的決心。
  2. 藉由電業自由化與民營化,重整與分拆台電公司,政府與立法院不再通過補貼台電的追加預算案,讓台電因積欠的債務進入破產重整,並順勢將發電廠(power station)與供電、變電、輸電(transmission, substation, distribution)系統分拆。將台電的發電廠拿出來公開標售,移轉給民間營運與管理,政策則補貼與鼓勵採用綠色可再生能源的民營發電廠。台電轉型為國營的台灣電網公司,只負責全國性的核心輸電、變電與配電網路,並開放區域型的輸配電系統經營權給民營電廠與企業。
  3. 民進黨拿出明確的「後核電時期電業民營化」的政策承諾,積極的與具備政商實力的台灣各大財團及綠能相關企業負責人遊說尋求支持,有智慧與技巧的去主導與分配後核電時期的巨大商業利益,透過各大財團企業與工商團體,去影響與策反國民黨的立法委員與馬政府核心決策官員,達成「公民投票」、「廢核四」、與「非核家園」的政治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