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台灣人民拿回總統府的時候到了


台灣人民拿回總統府的時候到了

為聲援林義雄先生以禁食主張「守護民主,停建核四」,「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已經號召全國反核民眾於4月26號進駐凱道,包圍總統府。

這個主張還不夠明確,我認為426是台灣人民用行動,動手拿回總統府的時候了。長久以來,台灣的行政權竊占總統府建築,以這個居高臨下的行政圖騰凌駕人民權力之上,削弱代表台灣人民的國會代議政治權力。公民應該立刻採取行動,導正這個荒謬的錯誤

我們看看民主國家 - 美國首府華盛頓特區的做法 。

美國首府Washington, D.C. 的城市建築,反映了美國民主體制的精神。華盛頓特區最高、最宏偉的建築是國會大廈(U.S. Capitol),也是整個華盛頓特區的中心。雖然美國是總統制國家,但總統辦公與居住的地點 - 白宮(White House),位在北邊的邊陲,堪稱華盛頓特區裡寒酸的政府建築之一,因為裡面住的是美國總統,也是國家的僕人,公僕絕不能凌駕在人民的代表之上。美國憲法甚至有規定,華盛頓特區的建築不得高於國會大廈,台灣的民眾很難想像,在總統制的美國,為什麼國會建築可以這麼宏偉,凌駕在白宮與所有政府機關之上。美國新任總統就職典禮,一定是在美國國會旁的西側階梯廣場舉行,絕不會移駕到總統辦公與居住的白宮舉行。讓人覺得更荒謬的是White House的中文翻譯,明明美國人非常刻意地用”House”來彰顯總統只是人民公僕的地位,但華人卻脫離不了封建思維,硬是要將白屋(White House),翻譯成具有皇帝封建思維的白宮(White Palace)。

回頭看看台灣,一個民主國家的總統府怎麼可以高高在上的位在凱達格蘭大道的正中央?代表民主代議政治中心的國會,卻落在角落一個毫不起眼的邊陲地方。台灣這樣的首都建築佈局,完全罔顧了民主政治的基本精神。難怪所有政府的運作在台灣都用非常不正常、讓人精神錯亂的怪異方式在運作。這也正是馬英九總統竟膽敢伸手控制國會,監聽國會,甚至主動發動政爭惡鬥國會議長的荒謬劇碼會上演的根本原因。

我們應該要用公民的力量,動手拿回總統府,來導正這種荒謬的錯誤,讓未來的總統,學會對人民謙卑!
人民應該要把那座總統府建築拿回來,將代表人民的國會 – 也就是立法院,搬遷到現在凱達格蘭大道最中間的那棟建築裡面,將之改建為國會大廈。總統居住與辦公的地方,應該移到現在立法院的地點,這樣才符合民主代議政治的真正精神。

因此,包圍總統府並沒有解決問題,拿回總統府那棟建築的使用權才是正確的做法!

台灣人民動手拿回總統府建築,將該建築改為國會大廈,絕對有憲政的正當性,這是台灣人民要扭轉長久被刻意扭曲的民主政治,必須且一定要做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