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從陳先生到曹先生,誰是下一個中國"紅頂"商人?

2000年後的台灣大選,有一個令人玩味的現象 - 只要在選舉前,總會有個代表中國利益的"紅頂"商人帶頭跑出來試圖對選舉產生一點影響力。

我在好幾個場合聽到許多往來中國的台商私下這樣的說法:「2004年那位陳先生被中國共產黨用完了,結果沒有成功,還是讓阿扁選上總統,沒想到2008年又換一個曹先生上場代打,共產黨真的好厲害!」

這說法聽起來還真有一番道理。我順著他們這些熟悉中國共產黨的台商的想法,開始仔細推敲,還真發現許多雷同的巧合:

1. 不管陳先生還是曹先生,或是在中間跳出來演個短劇表態的許先生,在回台發難的時刻,都有攸關個人事業與財富成敗的重大投資在中國進行著,是成是敗,都維繫在中國官方的一念之間,而不是純粹的商業競爭。

2. 陳先生與曹先生,目標一致就是要阻止被中國討厭的民進黨取得選舉勝利。

3. 陳先生要發難前,到泰國會了施明德,曹先生發難後,也開始與施明德緊密結合。

4. 陳先生與曹先生在對台灣政府發難的當下,在台灣都有"背信案"在身,前進中國卻都是對方的座上賓。

陳先生2004年失敗了,沒有了戰功,今年在廈門投資的石化廠被整到"夢碎落淚",很多報導都說陳先生哭了,我真無法想像在面對台灣政府與檢調單位能夠發動立委、能夠到處大陣仗開記者會跟總統嗆聲的陳先生,面對中國說變就變的政策,竟然只能用哭來收場。陳先生怎麼不去招開個記者會嗆胡錦濤呢?

曹先生2008年會成功嗎?他透過各種地下管道把資金與技術向中國輸出的重大投資最後能如他所願的計畫進行嗎?可以拿回主導權嗎?透過這麼多地下管道,若中國政府要整曹先生,曹先生給中國抓到的各種把柄大概已經罄竹難書了吧!當然,我不敢小看曹先生背水一戰的能量,尤其在他看到陳先生2004年"功敗垂成"後,在中國投資的悲慘下慘,肯定曹先生會在台灣選舉前更加把勁賣力演出。

我對這些被中國坑殺、身不由己的台商感到悲哀,但誰又會是下一個代表中國利益的"紅頂"商人呢?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期待著曹先生趕快掩面而泣。 :D

匿名 提到...

吳育昇看板竟然偷接電 推說看了新聞才知道

選前最後幾天,台北縣淡水爆發候選人偷接電疑雲,有民眾向警方報案,指稱淡水關渡橋邊一座吳育昇的巨型看板,疑似偷接電線桿的電,台電人員獲報前往,證實是竊電行為,隨即斷電,不過被指控的吳育昇撇清說,這面看板是友人資助,他完全不知情。

拉著警察頻頻訴苦,民眾實在看不下去。一面巨型看板,矗立關渡橋邊,上面大大的四號,吳育昇和馬英九手拿著香,暗夜裡格外醒目,不過現在被民眾檢舉,是個偷電廣告。台電人員看了又看,果然不假,一條不屬於這支電線桿的電線,直接拉到照亮吳育昇看板的探照燈上,二話不說,當然先斷電。吳育昇說和自己沒關係,只是聽在民眾耳裡,對照看板上這"反貪腐"三個字,真的很諷刺。

http://www.wretch.cc/blog/liautiamding&article_id=20698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