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5日 星期一

中正紀念堂不一定要拆的理由

最近教育部要將中正紀念堂改成台灣民主紀念館,並且拆掉中正紀念堂的圍牆,結果照例引起社會一陣議論。

我個人認為,中正紀念堂不一定要改名、也不一定要拆,但紀念蔣中正的方式一定要好好改一改。

我建議:

- 撤除中正紀念堂的三軍儀隊

- 蔣中正既然是228大屠殺及白色恐怖的元兇,我們應該透過保留這個紀念堂,給後代世世代代的子孫一個逞罰壞人的機會教育殿堂

- 中正紀念堂管理處應隨時在蔣中正銅像前,準備水球或石頭,供參觀的國內外民眾丟擲蔣中正銅像,讓世人永遠記得統治者用槍桿子對付手無寸鐵人民的下場

這些都是教育部權限內可以做到的事情,不需要台北市政府裡頭、前軍事強人郝伯村兒子的任何同意。

這樣的方式,可以讓國內外人士了解台灣人民曾經遭受到蔣中正迫害的歷史,也讓人民用直接的方式,表達對獨裁統治者的厭惡。過去在蔣中正恐怖統治下的台灣人民,也因此而有一個宣洩悲憤情緒的窗口。更重要的是,透過這樣唾棄蔣中正的儀式,徹底破除蔣中正過去在台灣的造神運動。

另一個原因是,台灣的民主是現在進行式,不需要設一個民主紀念館來造其他的神,我認為蔣渭水,郭雨新、黃信介、鄭南榕等人一定不希望有人用這種類似帝王陵寢紀念館的方法紀念他們,要紀念台灣的民主運動,可以用更平易近人的方式。但用中正紀念堂來逞罰蔣中正這位獨裁者,可以讓所有在台灣從政的人有個警惕!

若我去中正紀念堂,我一定要丟蔣中正三個石頭 -

第一顆石頭處罰他對228事件死傷者的責任
第二顆石頭處罰他在台灣實施戒嚴與白色恐怖統治的惡行
第三顆石頭處罰他對台灣人民長久的洗腦思想教育

若你去中正紀念堂可以去向蔣中正丟石頭,你要處罰他什麼呢?我相信每個台灣人民都有一個強烈的理由要去丟蔣中正石頭。
各位想想,在莊嚴肅穆的中正紀念堂大廳裡,對6公尺高的蔣中正銅像丟石頭與水球,絕對可以讓曾被迫害的人民去除對威權的恐懼,去除過去對白色恐怖的陰影,讓曾被蔣中正政權迫害的人民,從幽暗角落中走出來,得到新生!

6 則留言:

myosctw 提到...

這樣的做法會不會太激列了些,而且也會造成藍綠更深的對立。
不如把他改名為「台灣不民主紀念堂」

匿名 提到...

我可以接受不拆中正廟
我也不太贊同改成民主紀念館
因現有建物與「民主」實在是太格格不入了
我建議可保留原狀及蔣的巨大銅像
但應立即撤除代表尊崇與禮遇的三軍儀隊
並展示蔣介石血腥高壓統治台灣的真實史料
讓台灣人民真正認識這位獨夫的真面貌

匿名 提到...

當時日「據」時代,台灣本土抱日本人大腿的士紳、日本殘餘勢力為了維護既得利益,指使地痞流氓、暴民,攪混池水、殺害外省人,連懷孕婦女、小孩都不放過!

試問!在軍管時期,將這些暴民從嚴從重連坐處置,有何過錯?下令當場格殺勿論,亦不為過!

考量當時情形,全世界不管哪位領袖面對意圖分裂中華民國之獨立勢力,均會做出相同處置,對付暴民、叛亂不需要心慈手軟。

在軍管時期,根據憲法內亂外患罪,如此重罪處置十分恰當,勾節日本人叛亂,應該殺無赦。

何謂元凶,二二八背後黑手,即日據殘餘既得利益「皇民化」士紳階級,如日本後裔李登輝(岩裏政南)等家族,背後指使暴亂者,才是真正『元兇』,不可不清楚這個背景。

tipping888 提到...

lizard, 真訝異你的史觀。
我會把你這段文章印出來,拿去當面請教馬英九跟吳伯雄,問他們同不同意你的歷史觀點。

匿名 提到...

台灣人太悲微了,中正廟的繼續存在,才是刺痛台灣人的心,才是真正製造對立。

在目前的中正堂辯論中,我有發現除了蔣家後代外,沒有人敢出來捍衛中正廟的存在,畢竟以民主及都市空間的專業來看,中正廟都非改不可。

但統派不是笨蛋,他們不敢捍衛中正廟,但會找遍各種好笑的理由來說明中正廟的改造計劃的過程有程序的問題。

有興趣可以來參考我的兩篇關於中正廟興建過程的文章:

http://kaishao.idv.tw/blog/?p=612

http://kaishao.idv.tw/blog/?p=370

匿名 提到...

不贊同你的提議,我覺得這會撕裂某些頑冥不靈的人的情感

我覺得拆掉是比較好的方式,並且要另蓋一個
有藝術功能的中性場所會比較恰當